// 專訪 // 張嘉漢設計師 「三大堅持」成就理想空間

設計師張先生自海外學成後,第一份工作就在大型設計公司任職;從設計助理、室內設計師、到專案主管,在台北待了19年的他練就一身專業,無論是別墅、電梯大樓、豪宅,到百貨專櫃、咖啡廳、文創商店……等等,通通難不倒經驗豐富的他。三前年他來到台南,加入家美樂室內設計(由協隆行水電材料行開設),結合自身設計專業,與物美價廉的水電材料,帶給台南的大家更理想的設計與預算。
" 張嘉漢設計師總是耐心、細心的與客戶洽談 "
▎三大堅持「耐心」、「誠懇」、「售後服務」

他自述從業如此之久,在室內設計領域已是資歷頗深,卻一直保有三大堅持「耐心」、「誠懇」、「售後服務」。以前置作業來說,期間可從兩周到兩個月不等,甚至也有過六個月的經驗,而這時耐心是最重要的,因為客人常常會在討論過後又有新的想法、或是對於細節有諸多要求,而他很能理解大家對自己的房子、店鋪的在乎,因此總是以最大的耐心來溝通與討論,以獲得最符合需求的成果。

而客人往往不熟悉室內設計、水電油漆工程、家具等,張先生總是誠懇以待,詳細解說、認真解惑,希望能讓客人了解工程的種種選擇與細節,讓完工後不至於有太大的期望落差。


售後服務,大概就是客人們最最在乎的,也是張先生最在乎的!他常常在第一時間立刻處理客人的疑難雜症,希望能讓大家新入住就能開心順利。也由於他都是跟固定且有誠信的工班配合,所以其實一來完工後也不會有太多問題、二來在處理售後服務上,也會更加迅速專業。


張先生接觸與經手的設計非常多樣,他也不諱言自己擅長的風格,就是現代極簡風新古典風格、以及近年十分熱門的北歐風


小編在採訪時詢問張先生喜歡有想法的客人、還是沒有想法的客人(笑)。他表示兩者各有好處!有想法的客人會做很多功課,也比較知道自己想要的裝潢與功能,這時候他只要詳細記錄下討論內容,照需求來設計,在溝通上都很快速;若是較沒想法、或是初次接觸裝修的客人,他就會準備不同的風格照片,並且在居住功能、價格預算上仔細詢問,客人也就能慢慢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另一方面他也更能自由發揮。

" 作品分享-簡約柔美 木石搭配的質感家居 "


▎工作的樂趣與困難之處

一直浸淫在室內設計領域的張先生表示,這行的樂趣之所在,就是能看很多不同的房子,從富麗堂皇的豪宅、到充滿溫度的老屋,能看遍各式各樣的生活與經歷;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去學習與尋找更多新的建材、家具、擺飾,也是十分好玩的地方。

這份工作內容除了「室內設計」,還包含施工團隊的安排與監工、以及與業主的溝通等等。若說到常見的困難,前者是在時程上的安排要嚴加管控,以避免工程延遲的狀況;後者則是要藉由與客人的多次溝通,才能真正了解需求。


" 來來回回的溝通,是為了瞭解顧客的需求。因此,張設計師的筆記本上,總是記載著密密麻麻的細節。"

至於室內設計的好壞,就跟設計師個人的經驗有關。例如張先生多次做過有老人家或小孩的案子。在高齡居家設計,首要注意的是動線與自動化,例如讓輪椅能順暢行走、無高低差的浴室與臥房、安裝把手、免治馬桶、自動升降馬桶座等衛浴配件,畢竟老人家往往不會主動提出需求,張先生就會從過往累積的經驗,設計出更體貼的環境。


家庭裡有小朋友的案子也十分多,在兒童居家設計上會注重活潑、安全性、與「彈性」。活潑性就是指在牆壁顏色、壁紙、家具的選擇上,跳脫暗沉或古板,選擇正面又柔和的色彩能幫助孩童成長。安全方面會注重書桌邊角要圓滑等等。而所謂「彈性」,就是要考量到孩子成長速度快、心境變化也大,小時候喜歡的風格,可能長大後會有所改變,所以家具就會建議非固定式的。


例如近年很流行上下舖,其實長大後孩子們會有獨立房間的需求,所以非固定式、可拆卸調整的家具,會是更理想的選擇。他也曾與家長討論後,從日本購買哥斯拉的壁紙,讓牆面彰顯孩子的個性與喜好,若長大後想換回素面的牆壁,這種壁紙也能乾淨撕除。

" 作品分享-小清新之家 "



▎在台南,全新的開始

因為張先生的細心、耐心、用心,許多客人在完工後,會特別寫小卡致謝、甚至特別送禮物、禮券等,表達謝意。這份工作,其實工時很長,除了要在辦公室長時間畫圖、設計,要與客人約時間討論,還要安排工班以及到現場監工;更甚者客人常常下班才有時間回訊息或講電話,也導致設計師從早上出門監工現場,到晚上客人來電來訊的回覆,有案子的時候真的非常忙碌。而且監工裝修時,環境也充滿粉塵、油漆味,並不如大家所想是簡單畫畫設計圖就好。

不過做了這麼多年,張先生也說習慣了。三年前他決定離開打拚了十九年的台北,離開潮溼的天氣、離開車水馬龍與巨大的競爭壓力,他希望能給孩子更開心的生活環境,所以舉家遷到台南長住。


家美樂室內設計是由已開業28年的協隆行水電材料行所設立,張先生與家美樂合作的初衷,就是希望結合物美價廉的水電材料,以及他的設計專長,能夠給台南的大家,更好、更合乎預算的居家環境與商業空間。

" 作品分享-輕奢華質感居家 "


目前張設計師經手的案子有許多,歡迎您點閱"作品集"
看更多。若您有裝修設計需求,歡迎聯繫我們!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