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舊翻新 地磚要拆除嗎?

近期公司承攬辦公大樓內員工廁所舊翻新的裝修案。

這棟位於信義路四段的辦公大樓已有30多年的屋齡,雖然整體環境維持得還算整潔,但廁所內磁磚的花色和老舊裝修整個給人的感覺會有掉進時空隧道回到30多年前的感覺。

所以這次屋主吳小姐為了讓公司的員工和公司的客戶有更舒適的如廁環境,特別委託家美樂空間設計搭配衛浴設備特價專案,請設計師針對整體空間風格重新提案,讓原本陳舊昏暗的空間整個煥然一新,變得更加舒適溫馨。
動工前吳小姐曾提出一個問題,因為看到網路上有文章寫說廁所裝修可以不拆除舊磁磚直接貼上新的磁磚,不僅不必重做防水沒有將來漏水的疑慮,更能省下一筆拆除的工資。其實這類的疑問,吳小姐已經不是第一個提出來的客戶了,所以小編特別請本公司設計師針對這個問題為大家解惑。

附著度而言:
    當然是將舊磁磚拆除見底(結構層)後再重貼最好,若只是剃除表面舊磁磚再貼上新的磁磚,因為底部的水泥砂層老舊又歷經拆除時震動影響,它與新磁磚之間的附著度很可能會存在看不見的問題,脫落的機率比較高。

防水性而言:
    若舊有磁磚牆面或地面原本存在的空間沒有壁癌或管線滲漏水的問題, 新設計覆蓋上去的是瓷磚或石材以外的新材質,如原本陽台磁磚地面要改成南方松或者室內地面要改成木地板,那就可以不用拆除磁磚,防水性也會比較好。因為打掉重做可能會有沒做好反而滲漏水的可能性。
    但是,因為磁磚面普遍具有光滑的表面,若預算夠還是建議至少要剔除表面磁磚再往上覆蓋新的材質附著力較佳,使用年限相對會比較久。
    

使用空間而言:
    若舊有磁磚牆面或地面屬於容易潮濕、有給排水管通過的空間,如浴室、陽台或是廚房地面,即使原本沒有壁癌或滲漏水的問題,要換新磁磚的話建議一定是要拆除見底重做比較好。不僅附著力比較好而且不用擔心舊的水泥砂層或老舊給排水管是不是會因為拆除過程的震動而產生裂縫埋下日後滲漏水的隱憂。
    另外,像是客廳地面的拋光石英磚或者是空間比較狹小的浴室,則要注意舊磁磚沒有拆除見底再往上加新材質,完成面的厚度會不會產生諸如像客廳大門底部過不了、門打不開或者讓原本狹小的空間又更窄的問題。
    

拆除工程看似是簡單的工程,但其實內含相當大的學問,不可輕忽。
像是地磚拆除時殘留的水泥或釘子一定要清除乾淨,以免日後地板鋪好因為雜質產生的空隙導致磁磚脫落。有水管經過的地方,也要借重拆除師傅的經驗來判斷水管可能經過的位置,在拆除過程謹慎小心,否則打破給排水管需要修復會產生更多的花費。

家美樂空間設計非常注重監工人員的專業度、篩選出細心的施工人員,再配合設計師全程重點監工,期許能為更多有裝修需求的人提供專業的服務。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