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好的廁所總有臭味?

➽ 找出異味的來源

          1. 大樓浴廁廢氣經由管道間向上抽,由頂樓排出,大樓管道間是垂直相通的。中間經過的每個樓層都可能有臭味溢出。臭味溢出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屋頂通風口是否阻塞、浴室天花板管道的汙水管四週的磚縫未填實,都有可能造成上下樓濕氣、臭味、煙味溢散到自己家中。有些大樓建商會針對這個問題將管道間做樓層間的隔絕,個別樓層平行排放廢氣,異味比較不會傳回自己家中。
 大樓屋頂通風球
  管道間縫隙
             2. 有些浴室沒有對外窗空氣循環不足、室內過於潮濕也會造成異味存留在空氣之中無法散去;也可能因為該建築物的座向、浴室開口方向、自然風向導致氣流流動時挾帶各種異味、油煙味, 由抽風扇或排氣管逆風倒灌進入室內。

           3. 另外浴室的異味多半來自於管線過於老舊,管壁內緣卡垢嚴重產生腐敗的臭味。有些浴室的排水管與糞管相接,或者馬桶在安裝時與地上的糞管銜接處外圍水泥沒有封好或是水泥在固化過程因收縮產生裂縫也可能導致異味通過家中水管回流進入室內的原因。

➽ 建議解決方式     
 
          1. 針對廁所管道間管線四週的縫隙(通常位於廁所天花板上方)可利用填縫劑或水泥嚴實填補縫隙,並安裝對外有獨立排風管道的換氣扇,強制將異味排至屋外。一般浴室的小型抽風機很多都沒有安裝對外排風管,無法達到換氣效果。另外可視個別情況搭配逆止閥調節使用,避免屋外臭氣經由排風管逆流進屋內。

           2. 若浴室開口處或換氣扇通風出口處鄰近隔壁廚房,建議採取機械強制排氣,阻隔室外不良空氣因氣流方向逆風倒灌藉由通風管回流進入室內。也可在通風管外設置逆止閥門避免空氣逆流的問題。又氣體有向上攀升的特性,是故換氣扇的排氣管道口在安裝時應縮小並稍微往上仰,可有效減少別的氣味回流進來。
⬛ 附有逆止閥的通風口

            3. 浴室排水管被接到糞管而導致的臭味可利用存水彎來隔絕臭氣,亦可在地面排水孔加裝防臭型落水頭來做雙重隔絕。另外建議可安裝多功能換氣扇強制將異味排出至屋外,因多功能換氣扇通常附有有定時裝置和乾燥功能,可有效減少空間中因潮濕、通風不良或者無法找到原因的異味。馬桶安裝時與地面銜接處建議以稍具彈性的防霉矽膠取代水泥填縫,避免因水泥乾裂而產生裂縫使得糞管中的臭味流進室內。
⬛ 防臭型落水頭
⬛ 馬桶安裝時以防霉矽膠取代水泥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