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前,開工儀式怎麼拜?

裝潢工程前,可別忘記「開工拜拜」的儀式囉!在動工前的拜拜儀式,最主要是祈求施工順利,再來是希望屋主能在完工後平安入住,運勢可以越來越旺。至於拜拜的流程則是眾說紛紜,依據毎個人的宗教信仰與習慣皆會有所異動,而本篇則會介紹通俗的拜法及注意事項。

一、 裝潢前要拜土地公還是地基主?
通常若是建築動工會需要拜土地公,裝潢則是拜地基主,待完工入住時再拜土地公。地基主是我們住家的主要守護神,除了稟告我們將在祂的管轄範圍內動土,也是希望地基主通知其他家庭守護神,保佑工程期間能夠順順利利!順帶一提,開春、開市時則是拜土地公,祈求能招來財運,所以在裝修完工、準備入宅,有人會拜土地公,除了告知入住外,也希望能讓入住後的運勢越來越好。

二、 開工儀式這樣拜
1. 挑選良辰吉時
 從黃曆或農民曆上顯示「宜修造」或「諸事宜」的日子中挑選,不過大多數人對於「修造」或「動土」的意見不一,因此也可以參考長輩意見,照個人習俗即可;另外時辰的部分因為地基主管陰事,最好是午時到酉時之間(中午11點至晚上七點)至於開工儀式跟實際動工的日子不用同一天,只要儀式在實際動工前完成就好。

線上尋找好日子:農民曆查詢好日子查詢



2. 準備拜拜用品
(1) 水果三種:
選擇鳳梨(旺來)、蘋果(平安)、橘子(吉利)等具有招好運意義的水果,除了一串或太大的水果(香蕉、鳳梨)外,像蘋果、橘子、水梨的數量則準備單數;而禁拜的水果有:蓮霧(中空意味漏財)、楊桃(逃)或多子的水果(芭樂、番茄),由於種子會隨人體或動物的排泄物排出,會有不敬與褻瀆之意。
(2) 牲品:地基主是葷食,從簡的話可以準備雞腿便當,炸、滷皆可,切記不要切塊喔!
(3) 茶水:用小杯子盛裝三杯,以水代酒即可。
(4) 白米:生米熟米皆可,以碗或米杯盛裝後,使用紅紙包起來。
(5) 地基主專用金香+
(6) 鐵鎚:無特別限制,但需以紅紙包起來。

(7) 其他:有的人會另外準備飲料或餅乾,如乖乖(工程順利)、旺旺(運勢提升)等。



3. 供品擺設要注意

相傳地基主身高不高,因此可以準備矮凳或小矮桌來擺放供品,若是使用太高的桌子導致地基主吃不到,可是變相的對神明不敬呢!擺放的位置則從廚房像外擺,無特定的方位,香桶(白米杯包紅紙)與茶水為擺最外面,其餘則整齊擺放就好。




4. 誠心祈求保平安
在拜拜時邊念疏文,購買地基主金香時會附,若無則以白話簡單告知,內容需提及動工地址、良辰吉時、屋主姓名,範例如下:
「恭請_(地址)_在地地基主,弟子_(屋主姓名)_今日於農曆_年_月_日之良辰吉時要進行裝潢事宜,特此準備簡單飯菜素果懇請地基主神上座享用,請保佑工程順利、平安圓滿,若有諸多冒犯請多多包涵。」


10-15分鐘左右(香燒三分之一)的時候,就能擲筊詢問神明吃飽了沒,也代表神明答應動工了,誠心誠意的詢問,能很快就能擲出聖筊囉!



5. 槌子敲打象徵動工-利用包紅紙的槌子敲打壁面或門三下



6. 酒水往陽台灑
7. 焚燒紙錢-由於目前很多新大樓無法燒紙錢,因此可以拿去附近的土地公廟燒掉。


由於拜拜關乎個人的習慣與信仰,因此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拜法,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程序,因此只要基本流程與重點注意,就能輕鬆完成開工拜拜的儀式囉!隨著時代改變許多習俗與禮節都會化繁為簡,以合乎現代的生活習慣,不論繁複,最重要的還是供奉的心意。
Share:

11 則留言:

  1. 由于崇拜个人习惯和信仰,所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崇拜,没有一定的标准程序,所以只要基本过程和注意力集中,就可以轻松完成仪式开始婚礼你好! 随着时代的改变,许多习俗和礼节将被简化,符合现代生活习惯,不管复杂,最重要的是献身于心灵。

    回覆刪除
  2. 很詳盡,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說用米來承香的小米杯要用紅紙包,是連杯子底都要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那拜好的香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果拜完這樣還可以繼續做之前的工作,還是說拜完拜就是不能動任何房子,是等到完成裝潢再另外做開工才可以工作!

    回覆刪除
  6. 土地公廟燒地基主的金紙,可能要先問過,有的土地公廟管理人不讓人燒。

    回覆刪除
  7. 非常適合在海外的華人簡而隆重的儀式,謝謝🙏

    回覆刪除
  8. 感謝分享,想請問「象徵動工」的動作是要自己做還是工班呢?

    回覆刪除
  9. 请问拜完后的贡品要怎样处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