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牆—珪藻土

 

近年流行起「珪藻土」的風潮,經常用於室內裝修之材料,透過紋路的深淺與陰影,能夠營造出質樸自然的視覺觀感,任何風格都能輕鬆融入;而珪藻土不僅是天然的健康綠建材,其強大的功能性也是熱賣的原因!主要能夠脫臭、調節室內濕氣以及良好的耐火性,塗抹於牆上後利用紋路的變換,可以創造不同風格的壁面。

▌什麼是珪藻土?
珪藻土又稱矽藻土,是由稱為矽藻的單細胞植物,也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原生生物之一,死亡後長年沉積於土壤而形成的一種化石性矽藻堆積土;矽藻通過光合作用產生氧,進而促進了人類與動植物的誕生。

 

▌會呼吸的牆-珪藻土
珪藻土多作為壁材使用,具有開放性的奈米級細小空隙,超微細孔比木炭高出5000-6000倍,當室內濕度上升,微細孔能自動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將其儲存;當空氣中水分減少、濕度下降時,又能將儲存的水分釋放出來,因此具有調節濕氣的功能,而被稱為「會呼吸的牆」。除此之外更有吸音隔熱、耐燃防火、抗菌除蹣、分解異味,以及吸附有害揮發性有機物質等各種優點。

依珪藻土所加入的粉末會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如細顆粒珪藻土加入貝殼粉末利於殺菌,而粗顆粒珪藻土加入珪藻石顆粒,除濕力是一般珪藻土的五倍。但要特別注意,為了讓珪藻土具有黏性及附著力會加入固化劑,一般以樹脂、水泥、黏土和消石灰為主,但樹脂會堵塞珪藻土的細孔,不僅除濕力會大打折扣,若加入水泥則容易使底材石膏板發霉!建議選擇黏土或消石灰為主的天然固化劑。

▌打造素雅質感的紋路設計
通常在室內設計裡,珪藻土會使用在天花板或壁面的塗料,利用刷具、滾輪或其他輔助工具製造表面紋路增加質感,多以平抹、扇形、刷紋為主。在顏色上雖然多以灰、白、棕、米黃為主,也可以加入染劑來增加更多元的色彩,如粉色、藍色、綠色,但要切記選擇天然染劑,才不會堵塞珪藻土的細孔!


利用不同工具,製造出千變萬化的紋理,更能搭配出不同風情!通常多使用鏝刀、鋼刷,也可以多嘗試不同的工具與飾品來增添變換,不過要特別注意,珪藻土不能使用在塑膠板、玻璃等光滑表面上喔!

 
▲ 淡雅樸素的珪藻土不拘限於日式風格,能自由應用於各類室內風格中。

 
▲ 利用調色能夠改變空間氛圍,讓珪藻土加入更多活潑元素。

 
▲ 珪藻土的紋理在燈光照映下,顯得更加優雅與恬靜。

▲ 加入異材質的元素,能讓壁面更加豐富!

珪藻土是近年來流行的健康綠建材,雖然顏色不如乳膠漆這樣多元,價格也較昂貴,但在功能與環保層面來說是非常值得的!對於潮濕的台灣來說,能夠調節濕氣與溫度是比開除濕機還要來的節能減碳,利用綠建材打造安心無毒的家,不僅讓家人住的放心,地球也能永續生存!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