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災─火災類型與滅火器選擇


火災是居家容易引發的災害之一,生活中我們下廚煮飯時會用的瓦斯爐,洗澡時會用到的熱水器,以及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電器,長時間的使用帶來的熱度與超載的電力都有可能引發火苗,進而演變成可怕的火災~因此,消防措施也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可別忽略了家中的防災用品唷!

火災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要立即撲滅火焰,避免擴散,而居家最容易取得也最有效的防災物品就是滅火器了!不過,滅火器的種類可是百百種呢!認識不一樣的滅火器,也可以提升我們遇到災害時的判斷能力,避免火上加油唷!首先先來認識火災類型:


認識火災的類型

滅火器上都會標註適用的火災類型,因此先來認識火災的種類,也能幫助我們更有效的撲滅火勢或減低火災災情唷!



滅火器的種類

乾粉滅火器
蓄壓式乾粉滅火器是最常見的滅火器種類,適用於A.B.C類火災,利用噴出的粉末隔絕火焰與氧氣達到滅火的功效。不過,乾粉滅火器沒有降溫的效果,因此火勢撲滅後需要在潑水降溫以免高溫復燃!

乾粉滅火器價格較低,需要定期更換瓶中的乾粉,每三年更換一次。噴出的粉末不易清理可能造成周邊環境的汙染,也容易造成廠房器具的損壞,人員也容易吸入粉末造成傷害。一經使用的乾粉滅火器就必須要一次用完,已經開啟過的滅火器可能會有水氣進入,讓乾粉潮濕結塊,將會使滅火器噴管堵塞,甚至鋼瓶也會連帶損壞需要報廢。

平時需注意乾粉的期限以及壓力表是否處於「綠色區域」,若達有效期限或鋼瓶壓力異常就需及時做更換,才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



二氧化碳滅火器
適用於B.C類的火災,無色無味的二氧化碳氣體,因比空氣重能覆蓋在火焰上頭,降低空氣中含氧量達到滅火效果。二氧化碳會自然消散,不會殘留任何的汙染或破壞環境,較適合使用在廠房或有高價位機器設備的醫院、實驗室、辦公室等。

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效果較乾粉滅火器差,尤其是對於A類的火災撲滅效果欠佳,且要避免在密閉空間、空氣不留通地點使用,會影響呼吸,火勢撲滅後要立即離開現場。二氧化碳器體需處藏於低溫狀態,因此噴出的氣體相當低溫,使用時需避免觸碰,以免造成凍傷!

海龍滅火器
適用於ABC類火災,滅火效果極佳,不過噴出的會破壞臭氣層,所以一九九四年國際公約規定海龍滅火劑零生產、零消費,所以已生產之海龍滅火劑仍可以繼續用,但已不再生產。

潔淨藥劑滅火器、環保氣體滅火器
為海龍滅火器的替代品,像是使用HFC-227ea(FM-200、NAF S125)、HCFC-123(Halotron I)、HFC-23(FE-13)、HFC-236fa(FE-36)等滅火器,可撲滅A.B.C類的火,優點是無色、無味、無公害、無汙染,且永久無需換藥,藥劑未使用完仍可繼續使用。 ( 仍不建議,因為無法得知瓶內剩餘的氣體究竟剩多少、滅火效果是否減低,均無法評估。)  

缺點部分,價格較高。此外,由於國內法規現無相關的檢測標準,因此若購買此類商品屬自行添購使用,是無法通過消防會勘查的唷! 

泡沫滅火器
已經較少見,此款使用前需先將滅火器倒過來,經由特殊設計的噴咀噴射而發泡,徹底隔絕火源與氧氣。適用A.B類火災,不可使用在電器類火災(C類),可能導致人觸電。

水滅火器
在台灣較少見,適用於A類火災,不可使用在油類火災(B類),很可能造成火勢蔓延,電器類火災(C型)也要注意,可能會導電造成危險。

適合居家使用的滅火器

會推薦最常見的蓄壓式乾粉滅火器,好用又便宜,缺點就是需要經更換藥劑,若忘記更換藥劑滅火器就形成廢物了!若害怕經常忘記更換藥劑,也可以選擇環保氣體滅火器,一般人家中並非一天到晚發生火災,放一支免換藥的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購置時也應慎選有信譽、具規模、有售後服務的廠商,才能安心放心~

當火災發生時,請記得要播打119,滅火器是緊急滅火的工具,可使用的時間當短暫,若無法及時且有效的撲滅火勢,請立即離開現場等待救難人員到來,千萬不要拼命的嘗試自行救火,是相當危險的唷!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