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佛桌怎麼擺?

台灣有許多人家中會擺放佛桌,可能是祭祀祖先或是信奉的神明,不過擺放的位置可是大有學問,若犯了禁忌可是對神明大不敬!過往的神桌造型與裝潢風格總是格格不入,對於屋主來說也是一個困擾呢!不過現在的神桌也不再這麼拘泥於固定型式了,有更多豐富的造型或色系可以選擇,又或著透過設計師的巧思,利用櫃體設計輕鬆融入整體風格!

◆ 佛桌擺放的禁忌
1. 佛桌不可朝向屋後:
 安置佛桌時盡量面對屋子的正向或窗前明亮處,除了避免讓神明有壓迫感以外,開闊明亮的視野,才能為家中帶來好運喔!
2. 佛桌後方需為實牆:
 所謂實牆如磚牆、RC牆或輕質專牆等,不可倚靠空心的木板牆或輕鋼架牆,實牆也代表著安定的靠山。
3. 佛桌後方不可為廁所、廚房、樓梯:
 廚房的油汙熱氣與廁所的穢氣都是對神明不尊重的;樓梯則為人經過的動線,並且有鋸齒狀的象徵,可能會造成神明做不安穩,招致小人。
4. 佛桌不可正對廁所或門口
 正對門口容易犯沖,而面對廁所可能會讓運勢低落,財富難聚喔!
5. 佛桌兩側避免為門窗
 門窗代表通風,對於佛桌來說可能會影響氣場,讓神明不安穩。

◆ 佛桌與空間的融合
1. 依空間風格量身訂製佛桌
目前已經有許多現成的佛桌可以購買,相較於過往,現代的造型更加俐落簡約,若空間不足或是預算不高時,可以考慮購入精簡版的佛桌!若本來就預計只需要較小的佛桌,可以在進行裝潢時與設計師討論,利用同樣木質來打造專屬的佛桌,更能夠完整融入空間裡!


現行佛桌多主打簡約俐落的造型,適合小空間的家庭!

採用同樣材質,能完美融入空間風格,同時也採用文公尺選擇招財的尺寸。
(城上城李公館 完整案例)

2. 為佛桌規劃獨立區域
家中如果空間足夠,也可以規劃出佛堂專屬的空間,當進行禮佛時能有獨立不受干擾的區域,更加不用擔心佛堂的裝潢是否與整體風格不相同了!
利用拉門,可以同時擁有開放與獨立的空間!

3. 櫃體式造型完整融入空間
若希望佛桌能有整體的設計,不妨與設計師溝通,設計出櫃體造型的佛桌!不僅讓佛桌與整體風格更加融洽以外,櫃體的收納也更人性化,若個人宗教許可,也可以設計如日本神龕的作法,加設門片,需要禮佛時在打開,而平日則關起來即可。


若需要進行櫃體設計時,通常屋主會找風水師來確認安置的地方,以及需避免的事項,建議同時請設計師到場陪同,第一手資訊才能更正確的規劃佛桌!無論設置佛桌是為了祭祀祖先,或是供奉神明以祈求財富、平安,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虔誠善良的心,自然就能招來好運喔!
Share:

2 則留言:

  1. 那請問佛桌後方有一堵牆壁(實壁)但石壁後方有樓梯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