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魔鏡 巧妙放大空間


「魔鏡阿魔鏡 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說到鏡子你只想到了擺放在浴廁、梳妝台上用來檢視儀容的鏡子嗎?那你可就小看了鏡子了!鏡子雖然不會說話告你誰是最漂亮的人,不過,它可是擁有「把空間變大」的神奇魔力唷!

當室內空間較為狹小時,我們就可以運用鏡子,來延伸空間感。鏡子有反射影像的特性,可以模糊現實空間與鏡中影像的界線,所以讓空間有了擴大的感覺。若空間較矮或是有礙眼的梁柱,也可透過鏡子來解決,在柱面貼上鏡子,利用鏡中的反射影像就能遮蓋梁柱,讓人忽視它的存在,在視覺上,覺得視野縱向及深度都被延伸加強了,空間自然產生了高挑的感覺。


§ 此案件的玄關空間不算小,但因為樑柱的關係因此讓玄關與客廳產生了隔閡的感覺。因此設計師在柱體上使用鏡面牆,鏡子反射的影像,讓人忽視了樑柱的存在,具透視感的鏡面,能為樑下較矮空間製造高挑感,也柔化了通往客廳的轉角生硬感,是不同空間轉場的良好媒介。§

雖然鏡子能放大空間感,但可不是貼越多空間就會變越大!若空間使用過多的鏡子,造成反射的影像太多,就會讓人產生視覺得壓迫感與錯亂,因此,局部的使用在樑下或柱體,或是家中狹長的廊道、玄關等地點,用得對、用得巧才能為居家加分!


§ 此案件為透天厝,玄關空間不大,設置了大型鞋櫃還有樓梯佔據空間,讓玄關看起來更加狹隘。因此,設計師將鞋櫃櫃面貼上大面鏡子,反射的鏡子影像延伸了空間,讓玄關看起來變大了,也能做為全身的整衣鏡,讓屋主出門前能再次檢視自己的儀容,鏡面除了讓空間更美觀還有極高的實用性!§


除了常見的明鏡,鏡子其實還有許多不一樣的色澤,可搭配不同的裝潢材料做使用,日式簡約的家就可以選則色澤溫暖的茶鏡,摩登現代的居家則可以使用黑、灰、明鏡來呈現冷冽感。


§ 屋主希望打造日式風格的家居,並且希望空間能看起來寬敞舒適。因此設計師採用鏡面牆來延伸空間感,且使用色澤溫暖的「茶鏡」來搭配木頭質感的牆面,且採用間隔的方式使用鏡子,讓空間輕盈具穿透感。若是使用一整個牆面的鏡子,會顯得太過現代華麗,反而破壞了日式風格專屬的溫柔氣質。§

在施工上,多使用中性的矽利康黏著並填補空隙,但有些材質是不適合施作鏡牆的:輕鋼架天花板、發泡材質、矽酸鈣板及粉牆,這些黏著不夠牢固不適合施作。還要注意水氣,若使用在廁所空間,黏貼鏡子前需先施作防水塗料及彈性水泥,以防止水氣造成鏡面水銀氧化。若施作在木作櫃體,有些表面塗料為酸性的,將會使鏡面氧化,腐蝕鏡面產生了黑色物質,將影響美觀度。以上事項在施工時,需要多加留意,才能擁有美麗無暇的的鏡面牆!

鏡子除了用來整理儀容,也是居家牆面裝修的好選擇!作為牆面的佈置,能為空間營造氣氛,搭配壁燈或吊燈,可打造華麗高貴的空間,擁有放大空間的效果,更是居家裝潢的福音,讓小坪數居家也能輕鬆擁有大坪數的視覺感!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