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衣物收納小撇步

隨著四季的交替,人們也需要依照不一樣的氣候與溫度,改變自己的穿著,以及更換一些日常生活的用品。這樣的換季過程,總是讓你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再多的收納箱總是被塞爆,拿出來的衣物也都像菜乾一樣皺巴巴,讓你心情也跟著亂糟糟的話,那就趕緊往下看看,學習如何從容不迫的聰明換季吧!

○ 聰明換季第一步:斷捨離
收納的第一步,可先別急著找尋收納的箱子阿!請先將準備收起來的衣物一件件的取出,用心思量:「你有多久沒有使用它了?」「它是否讓你有怦然心動的感覺?」這個步驟必須「快!狠!準!」,在二十秒內想出答案,若發現已經一年以上沒有使用它,或是對它沒有任何的想法產生,又或是已破爛到不堪使用,那麼就請狠心的將它捨棄吧!將還能使用的衣物,選擇送給別人、做資源回收、或是二手拍賣,就讓它前往更適合的人身邊吧!別把它困在你狹小的衣櫃置物箱裡,發霉長斑了!



○聰明換季第二步:分類
確認好要留下的衣物,接著依照個人的喜好做分類,可以依據材質(棉質上衣、麻料上衣、發熱衣...等)、形式(T-shirt、襯衫、長褲、外套...等)、顏色使用場合...等分門別類,完成分類步驟,在收納時就能精準的知道東西放到了哪裡,不但節省找尋物品的時間,相對也能提升我們對物品的使用次數,可說是收納過程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聰明換季第三步:使用不同的收納方式
依據衣服的形式選擇收納的方式,可以讓東西收得更多,也能減少衣物的損壞,取用時也能更加方便。一般棉質、針織、T-shirt等上衣及褲子,可以折疊以站立的方式排放,能清楚的呈現衣物的花色,方便搭配選擇,也能直接取用需要,而不需要翻找弄亂衣物。

外套、襯衫、亞麻材質等容易產生皺摺的衣物,建議使用吊掛收納,厚重的外套折疊放置不但會佔去許多收納空間,產生摺痕也會影響衣物的美觀。吊掛收納不但能展示衣物樣式,取用方便,也能省去整燙衣物折痕的步驟。且依照衣物長度做排列吊掛,還能增加櫃體的收納空間。

圍巾可以用捲的方式放入收納盒中,或使用分類掛架用懸吊的方式收納。配件小物則建議使用可分類的盒子做收納,才不會顯得凌亂。


此外,不論是想打造系統衣櫃或是購買現成的衣櫃使用,設計師都建議選有不同收納方式的設計。吊掛收納空間,因夏天外套類的衣物較少,因此換季時,仍可保留吊掛冬天的厚重大衣外套,無需煩惱收納位置,也能減少一些換季的工作量。開放的櫃體可放置裝箱收起的非當季衣物,抽屜則放置當季的衣物,可分成上衣、下衣,依身體部位由上到下做收納,取用更清楚方便。


○聰明換季第四步:防霉防潮好夥伴
要將衣物收起時,記得一定要將衣物清洗過一遍,去除殘留在衣物上的汙漬、皮脂、汗水,並確實晾乾,才能避免細菌孳生,造成衣物發霉或產生黃斑。若想再進一步的保護好衣物,也可以使用衣物防塵套或是真空的衣物收納袋,來阻隔灰塵髒汙,台灣的天氣潮濕,也建議在收納櫃裡放上除濕劑或定時的使用除濕機,來減少濕氣避免霉菌,才能延長衣物使用的壽命。


下回又到了換季的時節,請別急著準備一堆收納箱就把東西往裡頭塞,這樣的收納方式不但可能損壞衣物,也無法有效的使用收納空間,東西收不進去,也會讓人越收越不開心。請記得先捨棄不再需要的用品,分門別類後,再根據合適的方法做收納,收得好收得巧,換季自然沒煩惱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