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知多少? 認識燈光照明形式

燈光可以說是居家的基本需求。自古人類便仰賴著光生活,循著太陽的光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從磚木取火到愛迪生發明燈泡後,人類的生活更與燈光變得密不可分,沒了燈光我們將會失去方向及安全感。因此要擁有安心舒適的居家環境,注意居家燈光的設置可是很重要的唷!


隨著時代的演進,各種形式的燈源、燈具發明,也讓燈光照明的方式變得越來越多元。首先,先來了解燈光的照明類型:



│基礎照明
最簡單的照明訴求,提供空間充足的光線,看得清楚事物即可。
│重點照明
為了突出重點而使用的照明方式,通常用於展示空間或是藝術品呈現。
│功能照明
從事精密複雜的工作場域,或需要特別注意安全的場所,需要充足且清晰的燈光照明。
│氣氛照明
可以提供空間光線,並且能增添柔和感,製造氣氛。

對於燈光的需求可不能僅有「亮就好」!若在家中所有區域都使用最基本的基礎照明,會讓家失去層次感,就算裝潢的再富麗堂皇,燈光用錯了,依然是黯淡無光!因此,家中各種空間的燈光,依照需求來搭配這四種照明方式,製造燈光層次感,就算沒有華麗的裝潢佈置,也能提升居家質感!

│客廳 ─ 基礎燈光 x 重點照明or 氣氛照明
客廳是家人休閒活動或是接待客人的地方,除了基礎的照明,可在電視牆附近加裝重點照明的投射燈或是崁燈,可以突顯精心設計的電視牆,也能減緩電視畫面強烈的對比度,防止視覺疲勞。在沙發座椅區可放置落地燈,營造氣氛照明,當家人、朋友團聚時,不論下午茶、宵夜、小酌,客廳都能成為最佳場所。


│餐廳 ─ 重點照明 x 氣氛照明
燈光照得好不好可是會影響食慾的唷!採用吊燈、投射燈等,直接照射在餐桌上,每道菜像藝術品一般的呈現,看了就光叫人口水直流~吊燈的設計多樣,依據居家風格做選擇,盡情在餐廳展現個人的獨特魅力!但建議選用燈罩向下的吊燈,以防灰塵堆積造成衛生問題,燈光直射也更能呈現菜餚的美味!



│臥室 ─ 基礎照明 x 氣氛照明 or 重點照明
臥室是用來休息的空間,需要打造溫暖舒適的感覺,才能讓人睡得安穩。基礎照明不需強烈的直射燈光,可採用漫射的吊燈、壁燈、吸頂燈...等,搭配床邊櫃放置小桌燈,或放置落地燈,就能打造出溫馨柔和的氛圍。假如有睡前閱讀習慣,也可在床頭加裝定向的閱讀燈,來提供充足的光源。房間牆上若裝飾有珍藏的畫作或照片,不妨加上投射燈來展示,讓房間舒適又美麗,也就能擁有美好的睡眠品質囉~!



│書房 ─ 基礎照明 x 功能照明
書房除了基礎燈光,再加上一盞功能照明用的桌燈,或於工作區域上方加裝直射光源,為閱讀、工作提供充足光線。


│廚房 ─ 基礎照明 x 功能照明
烹調工作為主的廚房,需要明亮的空間方便作業,以基礎照明為主,可依空間設置來選擇燈具款式,無論吸頂或吊燈,能夠提供充足光線都是好的選擇。另外,也可以於特定的地方加裝功能照明,像是廚櫃內加裝燈條,以方便找尋物品,或於吊櫃下方加裝直射燈源,讓處理食材時,看得清楚也更加安全。


│浴室 ─ 基礎照明 x 功能照明
浴廁燈光主要需求即是看得清楚,以直射的基礎照明為主,也可以於鏡櫃附近、馬桶上方加裝崁燈、壁燈等做輔助,增加使用的安全性,也能提升浴廁的質感唷!


│陽台 ─ 基礎照明
拿來曬衣服放置物品的陽台空間,因為並非長時間待著做使用,以基楚照明為主,可使用一般的吸頂燈,或是使用感應式的燈具,經過就會亮起,增加了使用的方便度,也不用為找不到電源煩惱了。


以上照明形式與使用方法,是否學起來了呢?燈光用得好,除了能為家增添風味,瞭解空間的使用訴求,來做燈光照明搭配,也能更精準的配置燈光位置,不再花大錢裝設不實用、不美觀的燈光,讓家中的燈都能擁有專屬他們閃閃發亮的時刻吧!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