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空間改造法 家具規劃居家空間

房價高漲的世代,許多人已經不把「買房」列入夢想清單,而是選擇當一個長期「租屋族」,「買房」與「租房」並沒有誰好誰不好,兩者有各自的優缺點,只是租屋族最讓人惋惜的一點,大概就是無法隨心所欲的更動居家環境,想打造自己心目中美麗的家,實在有些困難阿!

不過近年來,有許多人不再大費周章的造牆隔間、裝潢佈置,而是簡單的選擇以「家具」完成裝潢佈置,一來不但可以省去裝修的時間與金錢,二來若未來需要搬動或是改裝也更容易!相當機動性的居家佈置方法,非常適合租屋族的朋友,要如何用家具完成空間佈置,可以參考下面幾點:


第一招 利用各式櫥櫃當作隔間
過往大家都習慣將收納櫃靠牆放置,但其實櫃體相當適合替代牆面做為隔間。像是在小套房裡,可以使用書櫃來區分工作區域和休息區域。也可以做為櫥房與餐廳或是客廳的隔間牆,分隔工作區與用餐區。用櫃體做為隔間,增加了空間的收納,也比起完整牆面更具穿透感,讓空間不會顯得太狹隘。



↑小套房一推開門就看見床舖讓人沒安全感,那就用書櫃當作格間吧!利用書櫃劃分休閒區和休息區,套房雖小還是能擁有小客廳和小房間的感覺,家看起來好像也沒這麼小了!


第二招 用傢俱界定空間
捨去牆面,也不使用櫃子、屏風等物件做空間阻隔,直接採開放式,用傢俱界定空間使用功能。像是使用沙發與座椅,尺寸雖然都較矮小,但因為長相形式不同,因此擁有區隔空間的作用,客廳使用沙發椅,餐桌旁放置座椅,即使沒有隔間,也可以明確區分為不同區域。

使用配對合適的傢俱,即使沒有確切的隔間,也是可以製造出不同的氛圍,像是在角落擺放單椅、小邊桌和一盞燈,沒有牆面隔間,也可以擁有悠閒的閱讀空間。

地毯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依照空間選擇地毯樣式:房間選擇顏色淺、毛長且柔軟的材質,呈現輕柔舒適,打造適合休息的氛圍;客廳則可選擇顏色較鮮艷、短毛、材質較硬挺的地毯,展現個人風格,打造輕快活潑的休閒空間。若是小套房,只要依照空間的比例,選擇合適大小的地毯,空間小還是可以打造出休息區與小客廳的感覺。除此之外,地毯也可以用來遮醜,若你看不慣租屋處的老舊醜陋的地板,那就選擇一張漂亮的地毯來打造你喜愛的居家風格吧!



↑ 客廳用慵懶的沙發語小茶几,用餐區擺上餐桌和座椅,選對家具組合,不需隔間也能創造空間區隔感。另外,設計師提醒,餐桌除了用餐使用外,也可以做為一個家的共同工作桌,這樣無需多設置書房工作室,也能促進一家人的情感交流唷!

第三招 選用機能性傢俱
租屋處通常空間不大,因此傢俱選用多功能、機動性高的產品,不但可以減少購買家具的開銷,也可以讓家多一點活動空間,萬一要搬家也不怕東西太多搬不完。像是沙發椅,平常做為沙發使用,若有人借住一宿也不怕,若下次遇上沒有附床的租屋處,也無需煩惱。

選擇餐桌當書桌,現在大多人的工作型態大多都是─筆電在手,到處都是你的辦公室,相較於在沙發或坐在地上使用電腦,容易姿勢不良、效率低落,不如選擇在餐桌使用,一個人住選擇可折疊變大變小的餐桌,不論辦公或親朋好友來聚餐都相當實用;若是小家庭除了當餐桌,也可以做為共同書桌,也省去書房的設置還可以促進親子交流。


↑ 是沙發也是床!多功能、機能性高的家具,可以省掉過多不必要家具的花費,可以節省租屋空間,也讓下次搬家輕鬆不少。圖片來源:IKEA


第四招 使用窗簾隔間
窗簾除了可以遮光以外,也可以做為隔間使用。雖然可以使用櫃體做為隔間,但櫃體通常不會完全遮蔽空間,還是會留動線空間,若有隱私問題需要完全遮蔽,就可以選擇吊掛布簾。使用布簾的話可以需要時再拉上,平常可以敞開,因此也是比擺放櫃子更能擴大空間感。



↑ 使用窗簾當格間牆,不用時拉開,依然保持空間寬敞感

第五招 善用收納小物
租屋處通常沒有設置太多的收納空間,因此總是免不了要自己購買一些收納的用品們,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主打無痕、免螺絲的掛勾、置物架、置物籃...等收納小物,這些都是租屋族的一大福音,不會造成牆面破壞,也可以增加收納的空間,特別是在浴室和廚房,可以多留意壁面吊掛的收納小物,來讓空間變得乾淨整齊。另外,購買收納櫃、收納籃時,建議選擇同一風格與系列的產品,這樣視覺上看起來舒適,也可以整齊的堆疊,就能讓空間看起來乾淨開闊一些。



↑ 善用市面收納小物,無痕掛勾與吸盤式收納籃,不怕敲敲打打用釘子破壞牆面,非常適合租屋族在浴廁與廚房空間使用。使用相同風格的收納盒,讓視覺看起來舒適;相同系列收納盒可以整齊疊放節省空間。圖片來源:IKEA

若想使用「家具」改造空間時,最重要的要記得丈量好空間大小與家具尺寸,在紙上或是電腦畫出大概的動線與位置,才不會發生家具擺不下,沒有活動空間的窘境。此外,要瞭解自己的品味風格,可以上網搜尋自己喜歡的家具和空間擺設的圖片,擺在一起看會不會突兀,並藉由喜歡的物件去尋找相似的家具用品,這樣有方向的尋找,可以減少花費的時間,也不怕買到不喜歡的物件,感到後悔。

這樣利用可搬動的家具打造居家空間的方法,不需要耗費施作工程,就可以創造房間格局,是租屋族相當適合的居家簡易裝潢法。若還想進一步的提升居家質感,也可嘗試現在市面上許多簡易的壁貼:仿真的木頭紋路、大理石紋、輕水磨質感等,甚至也有立體仿真的文化石壁貼,來佈置牆面。但提醒租屋族們,若想改造租屋空間時,還是事先與房東溝通協調,再來做行動,才能避免租屋糾紛唷!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