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中長輩 打造友善居家環境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的居家照顧變成了十分重要的課題。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想好好保護家中長輩這瑰寶,就必須為他們打造友善生活空間。

老人的生理機能退化,視線變得模糊、行動變得緩慢,最害怕遇上跌倒!就算平時健健康康的老人家,若突然遇上跌倒意外,也是有可能導致失能甚至喪命。且根據衛福部國健屬的統計,65歲以上過去一年中曾跌倒的老人當中,有近六成都是在家中發生跌倒意外。因此,為了審慎的預防意外發生,及早規劃居家防跌措施,才能讓長輩更自由健康的生活!

建立友善的居家環境6大點

1.充足的燈光
視力退化的老人家,經常是因為看不清楚而造成跌倒。因此,打造友善空間的首要條件即是「擁有充足的照明」。在房間或是較陰暗的室內空間,裝設充足的燈光,並要經常檢視燈光是否故障,即時做更換維修。在房間加裝床邊小燈,房間至廁所走道裝設夜間感應壁燈,以確保長輩半夜獨自起身上廁所時,不會因看不清楚而跌倒。



2.居家動線保持暢通
在長輩經常活的的動線及空間,要維持地面的整潔,保持走道暢通。尤其要注意電線的收納,以免長輩被電線絆倒造成危險。另外,在家具尖銳處加裝防撞泡棉,房間採用木質地板,加裝防跌軟墊,也可以減少意外跌倒造成的傷害。



3.加裝扶手、止滑措施
潮濕的地板容易造成滑倒,也因此浴室廁所成為老人最容易跌倒的地點。必須做好止滑設施,在馬桶、浴缸附近牆面加裝把手並鋪設止滑墊,入口處放置止滑腳踏墊,也因注意門檻高度,與地面面落差應小於三公分。



4.選用支撐力佳的椅子
坐了爬不起來是許多老人的問題,解決的方式可以在沙發、椅子周邊加裝扶手,或換張支撐力較好的椅子,也可以在沙發上放上木板,讓長輩直接坐在上頭,支撐力足夠了長輩起身更容易。

5.東西不擺放於高處
長輩經常使用的物品,應收納放置在伸手可得的位置,不可放得太高或太低,更應該避免長被墊椅子、爬梯子取放物品。



6.裝設瓦斯爐安全裝置
長輩記憶力退化導致經常性的忘東望西,特別要注意廚房的使用,有時在廚房煮東西、燒開水,忘了關火即有可能造成意外。建議加裝瓦斯爐安全裝置,避免湯汁溢出,導致瓦斯外洩造成災害。

文章參考: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631/2891856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