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體檯面裝飾好夥伴 ─ 美耐板


經常運用在櫃體牆面的表面材質,並擁有耐磨、耐高溫、防潮、防燄的特性,看起來如此耐操的材質究竟是什麼呢....?就快點往下看,來認識一下「美耐板」吧!

│ 什麼是美耐板?
美耐板是含浸泡過三聚氰胺樹酯或酚醛氰樹酯的色紙及牛皮紙層層排疊,再經由高溫高壓壓製而成的薄片,需黏貼於板面基材上,方能做使用。




│美耐板的特色
美耐板具有耐高溫、高壓、防潮、防焰、好清理的特性,可以說是相當耐操、耐用的表面裝飾材料,從門板、各式系統家具櫃、浴櫃、櫥櫃檯面...等,用途相當廣泛。且美耐板因表面材料的處理方式不同,能擁有多樣的花色:素色珍珠絨面、皮革紋路、仿石材、木頭紋路,也有金屬面的美耐板可以做選擇。




美耐板的價格會因為不同的花色紋路而有價格上的差異,其中素色珍珠絨面的美耐板價格最低,而金屬面的美耐板,因含有金屬成分,依照不同的金屬材料價格而波動,再加上較為繁雜的處理工法,是美耐板材中最貴的選項。 隨著時代演進,美耐板也越做越細緻,現今木紋面的美耐板與實木的相似度極高,相較於使用實木價格高、難保養,選擇使用木紋面的美耐板,價格相對低、施作保養更容易、花色選擇更多樣且不受限,可以說是相當經濟實惠的裝修選擇。

↑ 想打造木頭質感的家居,設計師建議可以選擇美耐板替代真木皮,在施工或是後續保養上都較容易,選擇性也相對多樣。目前美耐板的仿木頭質感已相當逼真,除了平面的木紋圖樣,也有立體的木紋樣式可選擇。如上圖案例,在相同空間使用了大量的木紋質感美耐板,展現了豐富的層次也帶來滿滿的溫馨感


│美耐板的施工方式
美耐板的厚度大概介於0.7mm~1.0mm之間,需黏貼於板面基材上方,才能做使用。施工時應裁切比基材尺寸大的美耐板,使用強力膠或白膠做膠合,在美耐板的背面與基才表面均勻上膠,黏貼後均勻施壓,讓美耐板黏著得更加牢固,接著使用修邊機修整邊緣,裁切掉多餘的美耐板材,將多餘的殘膠擦拭去除,即完成施工步驟。

施工時,應注意收邊接縫的問題,若黏貼時收邊轉角沒有處理好,會產生黑邊,看起來較不美關,也容易造成美耐板的脫落,可試著將基材邊緣噴成與美耐板相近的顏色,可修飾掉黏貼產生的黑邊,兼具美觀與實用性。


│美耐板的注意事項

美耐板耐磨的特性,相當適合使用在廚房檯面,但仍不建議刻意拿刀子或尖銳物在美耐板上割刮切菜,應該盡量避免表面的破壞,若不慎留下痕跡,很容易滲入水分,而引起表面膨脹問題。美耐板能防潮,但如果使用在長久潮濕的空間,黏貼邊緣仍有可能產生脫膠的現象,因此若使用在衛浴空間,建議選擇強調防潮效果加倍的美耐板產品較為適合。但如果使用金屬面的美耐板,就非常不建議使用在衛浴空間或手經常觸摸的地方,因為空間的水分及手上的汗水,都容易造成金屬面美耐板的色澤改變,變得不美觀。

↑ 案主希望浴廁能擁有溫馨的感覺,因此想打造一個木頭質感的衛浴空間。對此設計師採用了木紋樣式的美耐板做為浴櫃的表面裝飾,擁有防潮特性的美耐板適合使用在浴廁空間,但過度潮濕的環境,仍有可能使得美耐板脫落,因此設計師提醒,記得選用防潮加倍的美耐板,才能讓浴櫃保持美麗的樣貌!

美耐板擁有多樣的色澤與紋路,為空間裝修提供了豐富的選擇,近年來也成為了相當重要的建材,不論是在住家或商用空間,都能見到美耐板的身影。想擁有日式溫潤的木頭質感,還是現代華麗的金屬光澤...等,相信美耐板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 選購有綠建材標章的美耐板,安全健康有保障。

此外,在選購美耐板時,記得選擇擁有「綠建材標章」的產品,代表它通過甲醛及其他汙染物的含量檢測,不會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傷害,才能擁有美麗又健康的幸福空間唷!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