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廳風水 打造幸福餐桌

餐廳,是一家人共同用餐的地點,好的用餐環境讓人覺得溫馨舒適,再搭配上餐桌滿滿出自媽媽之手的愛心佳餚,即使是簡單的家常料理,也是山珍海味般的美好滋味,讓人覺得好幸福、好快樂阿~!但是,若遇上不好的用餐環境,就算捧出再多的精饌佳餚,恐怕還是讓人食之無味,讓人沒胃口阿......若想知道家中餐廳的好壞該如何辨別,餐廳該設置在哪個位置,危險的地雷區在哪裡,就接著看下去吧!

│餐廳的位置與格局

餐廳最好的格局以方正最佳,不論長方形或正方形,盡量避免缺角或不規則形,若非方形格局,可透過擺放植物或屏風去除尖角,透過鏡子改善缺角。建議設立在家的中央設立在廚房與客廳之間,這樣的佈局可以提昇家人的凝聚力,提昇親子的關係,在動線上也是相當「順路」的配置,可以節省不少菜餚到餐桌的時間,也可以避免危險狀況發生。

│餐廳的注意事項與改善方式

。不宜正對大門口
餐廳對著大門在古時意味著食客多,會有把家吃垮的意味。此外,餐桌也是全家人一起用餐的地方,我們都希望能帶著輕鬆的心情吃飯,若有外人來訪,恐怕會打擾個人用餐情緒,因此也有著會因為三餐溫飽而賣命工作的意涵。

現代許多人採開放式的餐廳跟客廳,一開門不看到餐廳似乎不大可能,但可以透過設立屏風或櫃子等方式,讓餐廳不會直接的映入眼簾,稍微遮掩,避免客人一進門,便看到自己張大嘴用餐的尷尬畫面。


↑ 本案件的餐廳正對大門口,因此設計師再玄關處設立了一個櫃體,半遮掩讓餐廳不會直接映入眼簾,也可改善用餐時被客人看見的尷尬狀況。


。 不宜與廚房設置在同一室
將餐廳設立在廚房與客廳之間相當合適,許多的小家庭因空間較小,也會選擇設立開放式廚房與餐廳緊連一起,但烹調時的油煙與熱氣,會直接影響用餐廳環境,因此還是不建議將廚房與餐廳設在同一室,建議於廚房與餐廳間設立隔間,或設置拉門,在沒有使用廚房時推開,還是可以保持空間的寬敞感。

↑ 餐廳設於客廳與廚房之間,在動線設計上相當的合適,採開方式的設計也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但設計師還是建議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做上拉門,讓廚房油煙與熱氣不會影想用餐與客廳環境,可採用玻璃的拉門,就算拉上了還是保有通透感。

。不宜設在鄰居浴廁下方
現在的大樓住宅,每層樓的隔間理應相同,但若遇上變更居家格局的住戶,就得注意自家的餐廳是否正對在鄰居家浴廁下方了!廁所代表著穢氣,穢氣聚集於餐廳上方,似乎用餐時,也將不好的氣息也吃進肚裡了!遇上這種情形,會建議直接變更餐桌的設立地點,雖然吃進穢氣的說法有些迷信,但若餐廳設立於馬桶與糞管下方,也難避免老舊管線可能產生的氣味或滴水的情況發生,實質的造成家人用餐困擾。
↑ 廁所代表著穢氣,若餐廳上方為鄰居的廁所環境,建議改變餐桌位置,以免將不好的氣息吃下肚,也可避免糞管或水管老舊滴水造成用餐環境不好的氣味等。

。 不宜正對廁所門
如上方所說,廁所代表不好的穢氣,廁所也可能會有不好聞的氣味,會影響用餐情緒。若無法避免餐廳緊連廁所,做一道隱藏的暗門,讓廁所門與牆面融為一體,忽略廁所的存在。或使用屏風、設置一個收納櫃或設置簾幕等方式,都可以改善廁所氣味帶來的用餐困擾。
↑ 若遇上自家的廁所在餐廳附近,設計師提議可透過設立隱藏門藏匿廁所空間,利用屏風設立簾子來遮蔽廁所入口,若有足夠的空間可設置櫃體,做為收納展示空間,也可以阻隔廁所門正對餐廳的狀況。

。餐桌不宜壓樑
餐桌不宜設置在樑住的正下方,這樣會帶來壓迫感,可能造成用餐時心神不寧。挪動餐桌的位置,若沒有地方可以做更動,也可設計將梁柱做包覆,製造天花板的高低層次,配合燈光的設計,打造餐廳柔和的氛圍與天花板的特殊設計。

↑ 餐廳上方若無法避免壓樑,設計師建議透過天花板的造型設計並加裝崁燈,可以忽略樑的存在,也可以減少空間較矮的壓迫感。或填補樑邊空間,加裝大面積的燈光,不但讓空間明亮也帶來寬敞感,而且把樑也變不見了!

想不到家中餐廳的眉眉角角這麼多,打造一家人開開心心用餐的地點還真不簡單呢!不過,這麼多的注意事項,其實打造美好飯廳最好的方式還是「和愛的人相聚在一塊」吧!即使在家中有了漂亮的餐廳,沒有和自己愛的人聚在一塊,那感覺就只是自己在外面獨自用餐而已了,依然孤單寂寞覺得冷阿!所以記得!再忙也要抽出時間,陪陪家人朋友們,溫馨舒適的餐桌,有了他們的陪伴才是圓滿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